欢迎访问江苏省遗传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遗传学会_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新闻
    新闻动态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学会新闻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十九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牵头、扬州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参与承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于2017年10月13日至16日在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Omics时代的动物遗传育种"。来自全国的196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会员代表、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研究生等共计19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一、大会开幕式

      10月14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吴常信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黄路生,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江苏省农委党组成员傅兵,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扬州大学副校长陈国宏,全国畜牧总站畜牧处杨红杰处长、比利时Liège大学Michel Georges博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长张勤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秘书长张胜利教授主持,分会理事长张勤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分会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会员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出席本次会议,并向会议承办、协办、支持单位以及多年来一直关注分会建设和发展的各位专家、领导以及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随后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教授、农业部畜牧业司王俊勋副司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黄路生院士、江苏省科技厅段雄副厅长、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傅兵先生等先后在会上致祝贺辞,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分会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领导下,能继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工作,把分会的活动搞得更好,为促进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繁荣进步、推动畜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理事会换届改选

      10月13日晚上,召开了动物遗传育种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全体会议,会上,简要介绍了第九届理事会候选人的产生原则、产生渠道以及提名情况。

      10月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后,动物遗传育种分会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首先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勤教授代表理事会作了上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分会在学术交流活动、科研获奖情况、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然后根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批复精神,大会通过等额选举、无记名投票方式,完成了分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民主选举产生了由165人组成的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第九届理事会。

      14日晚上,分会召开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及由34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杨宁教授任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学伟教授、李奎研究员、黄路生院士、李辉教授、李金泉教授、赵书红教授、陈国宏教授、张胜利教授、潘玉春教授为副理事长,张胜利教授兼任秘书长,由秘书长提名,聘任孙东晓教授为副秘书长。理事会还讨论通过了2018年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由重庆畜牧科学院承办,2019年第20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由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承办。

      三、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以"Omics时代的动物遗传育种"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投稿论文摘要675篇。会议邀请吴常信院士、黄路生院士、Alison Van Eenennaam博士、Danniel Gianola博士、Bertram Brenig博士、Henner Simianer博士、Michel Georges博士、Mogens Sand? Lund博士等八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邀请姜志华教授、陈益州研究员、陈楠生教授、李明定教授、刘剑锋教授、吴珍芳教授、刘娣教授、李明洲教授、赵建国教授、赵书红教授、潘玉春教授、李孟华研究员和熊波教授等13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分别从经典数量遗传学和群体遗传学、进化基因组学、基因组选择、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细胞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和在动物育种中的创新应用。

      大会设置了"猪遗传育种(一)"、"猪遗传育种(二)"、"牛羊遗传育种"、"禽遗传育种"、"特种动物遗传育种/育种新技术新方法"等5个分会场,有128位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育种单位的专家、青年学者、在读硕(博)士研究生、企业管理者进行专题学术交流,报告了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科各个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许多报告内容精彩、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热烈互动与讨论。此外,更多青年科技人才的涌现使学术报告活动充满了活力。另有165篇投稿论文制做了精美的墙报在会场外进行展览,受到广大参会代表的关注和好评。

      10月15日晚,大会还召开了"选择极限问题"主题论坛,以祝贺吴常信院士从教60周年。主题论坛由新任理事长杨宁教授主持,吴常信院士、杨达教授、赵要风教授和黄路生院士分别作了"选择有极限吗?"、"selection limits in dairy cattle"、"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的比较思考"、"数量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的报告,会上参会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自由讨论与互动,效果非常好。

      会议期间,评选了第五届"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奖励基金"奖励项目,内蒙古农业大学张燕军等人完成的"内蒙古绒山羊绒毛品质性状选择原理与方法的研究"和中国农业大学方美英等人完成的"雄激素调控公猪脂肪沉积与肉质风味的分子机理研究"二项成果获得科技成果奖;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刘平等人完成的"大午金凤羽色自别雌雄粉壳蛋鸡配套系的培育和推广"和西南大学俄广鑫等人完成的"西南肉用山羊杂交组合利用及推广示范"二个项目获得生产与推广成果奖。本次学术讨论会还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和20篇优秀墙报,获得了"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奖励基金"的奖励。

      四、会议闭幕

      10月16日下午16时,会议举行了闭幕式。首先,理事长杨宁教授宣布第五届"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奖励基金"的获奖成果名单,并由吴常信院士亲自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分会副理事长赵书红教授宣读了获得本次学术讨论会的20篇优秀论文和20篇优秀墙报的获奖名单,在主席台的嘉宾和分会领导为优秀论文和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分会副理事长李辉教授宣读了大会对会议承办单位及所有赞助单位的感谢信,特别感谢南京农业大学各级领导和会务人员为大会圆满召开所做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最后,理事长杨宁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新一届理事会班子表示:一定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分会的组织作用,团结所有会员,形成新动力,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举办高质量的学术会议,扎实做好分会各项工作。此次盛会不仅是国内外业界同仁广泛交流的平台,也激励着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担当,奋发向前,为我国动物遗传育种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上一篇: 2017中国长三角遗传学大会
    下一篇: 全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校园行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友情链接:
    中国遗传学会     江苏公众科技网     江苏民政网  江苏学会网  南京农业大学
       
      Copyright (c) 2017 江苏省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理科楼A座322室     电话:025-84399893     网址:www.jsgs.org.cn
    网站备案入网许可证:苏ICP备17043893号-1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公司-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1308129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