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遗传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遗传学会_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学会 > 学会章程
    走进学会
    学会介绍
    学会章程
    学会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章程

     

    江苏省遗传学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本学会的中文名称:“江苏省遗传学会”(以下简称“本学会”);英文名称:“Jiangsu Society of Genetics”(缩写为:“JSG”)。

    第二条  本学会是由在江苏省境内的大中院校、科研院所中从事遗传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者以及相关的科研机构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第三条  本学会的基本宗旨是团结全体会员和广大遗传学工作者,以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遗传科学和教学事业,培养遗传科学专门人才,普及遗传科学与技术,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崇尚社会公德,信守严谨学风;坚持学术民主,鼓励科技创新;打造一流平台,团结服务会员。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本学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第四条  本学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江苏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本学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第五条  本学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本学会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是本学会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不得另行制订章程,在授权的范围内发展会员、开展活动,法律责任由本学会承担。

    第六条  本学会住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 1 号,南京农业大学校内;邮政编码:210095

    第二章  业务范围

    第七条  本学会的业务范围:

    (一)组织和支持会员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提高学术水平。

    (二)对国家和江苏省的科技发展战略、政策和经济建设中涉及本学科和相关学科范围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咨询或政策建议。

    (三)提供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技术。

    (五)向上级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或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发现并推荐人才,举办为会员服务的相关活动。

    (六)承办相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宜。

    第三章   

    第八条  本学会的会员为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

    第九条  自愿申请加入本学会的会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拥护本学会的章程。

    (二)个人会员需具有硕士以上(或相当学历)学历的学生或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遗传学工作者或与本学会专业有关的科技工作者。

    (三)单位会员须具有一定数量科技人员队伍,并愿意参加学会有关活动,支持学会工作的科研、教学、生产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学术性团体并且在本学会的研究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

    第十条  会员入会的程序是:

    (一)提交入会申请书;

    (二)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

    (三)按规定缴纳会费;

    (四)由理事会发给会员证。

    第十一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本学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本学会的活动;

    (三)优先获得本学会服务;

    (四)对本学会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五)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第十二条  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本学会的章程;

    (二)执行本学会的决议;

    (三)维护本学会的荣誉和合法权益;

    (四)完成本学会交办的工作;

    (五)向本学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六)按规定缴纳会费。但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履行相关手续,

    可酌情免除缴纳会费:

    1)由理事会聘请担任本届学会的名誉职务的专家、学者;

    2)年龄在60 岁以上,会龄在 20 年以上。

    第十三条  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本学会,并交回会员证。

    第十四条  会员未按期缴纳会费,学会应书面通知会员补交;会员不履行学会章程规定的缴纳会费义务,视为自动退会;再次申请入会需重新审批。不缴纳会费者,不能成为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

    第十五条  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章程的行为,经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可以暂停其会员资格或者予以除名。

    第十六条  会员退会、被暂停会员资格或者被除名后,其在本学会相应的职务、权利、义务自行终止。

    第四章  组织机构

    第一节  会员代表大会

    第十七条  本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其职权是:

    (一)制定和修改章程;

    (二)制定和修改会费标准;

    (三)制定和修改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监事产生办法;

    (四)选举或者罢免理事、监事;

    (五)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六)审议监事会的工作报告;

    (七)决定名称变更、终止等重大事宜。

    第十八条  会员代表大会每届5年,每5年召开1次。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者延期换届的,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经江苏省科协审查同意,报江苏省民政厅批准。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1年。

    本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须提前30日将会议的议题书面通知会员代表。

    第十九条  经理事会或者本学会1/2以上的会员代表提议,应当召开临时会员代表大会。

    第二十条  会员代表大会须有2/3以上的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具备下列条件方能生效:

    (一)制定和修改章程,决定更名和终止事宜,制定和修改会费标准,须经到会会员代表2/3以上表决通过;

    (二)选举理事、监事,应当由得票数多的候选人当选,采用等额选举且得票数不低于总票数的50 %

    (三)其他决议,须经到会会员代表过半数表决通过。

    第二节  理事会

    第二十一条  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学会开展工作,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理事人数为不超过会员代表的三分之一。

    第二十二条  本学会理事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高;

    (二)具有副高级以上的职称,并且在本学会的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学术影响力;

    (三)热心于学会工作,积极参加学会的有关活动。

    第二十三条  单位理事的代表由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单位调整理事代表,由其书面通知本学会,报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备案。该理事同时为常务理事的,一并调整。

    第二十四条  理事会的职权是:

    (一)制定会员代表产生办法和分配名额;

    (二)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三)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四)决定内设机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

    (五)决定副秘书长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人选;

    (六)领导本学会各机构开展工作;

    (七)选举和罢免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

    (八)向会员代表大会提交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九)制定并且监督执行内部管理制度;

    (十)审议年度财务预算、决算;

    (十一)决定聘任学会的名誉职务;

    (十二)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二十五条  理事会与会员代表大会任期一致。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者延期换届的,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经江苏省科协审查同意,报江苏省民政厅批准。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1年。

    第二十六条  理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理事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会的,可书面委托1名代表参加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第二十七条  理事会选举常务理事、负责人,应当由得票数多的候选人当选,且得票数不低于总票数的2/3

    第二十八条  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情况特殊的,可采用通讯形式召开。

    第二十九条  经理事长或者1/2以上的理事提议,应当召开临时理事会会议。

                      第三节  常务理事会

    第三十条  本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从理事中选举产生,人数不超过理事的三分之一。在理事会闭会期间,常务理事会行使理事会第一至六项的职权,对理事会负责。常务理事会与理事会任期一致。

    第三十一条  常务理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常务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常务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常务理事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会,可书面委托1名代表参加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第三十二条  常务理事会至少半年召开1次会议。情况特殊的,可采取通讯形式召开。

    第三十三条  经理事长或者1/2以上的常务理事提议,应当召开临时常务理事会会议。

    第四节  负责人

    第三十四条  本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

    (二)在本学会业务领域和活动地域内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大的影响;

    (三)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最高任职年龄不超过70周岁,秘书长为专职;

    (四)能够忠实、勤勉履行职责、维护本学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五)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不得担任本学会负责人的其他情形;

    (六)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第三十五条  本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任期5年。理事长、秘书长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届。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任期的,须经会员代表大会23以上会员代表表决通过,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查并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同意后方可任职。

    第三十六条 理事长为本学会法定代表人。如因特殊情况需要,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同意后,由副理事长或秘书长担任法定代表人。本学会法定代表人不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的法定代表人。

    第三十七条  本学会理事长行使下列职权:

    (一)领导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

    (二)召集和主持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三)检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各项会议决议的落实情况;

    (四)代表本学会签署重要文件;

    (五)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第三十八条  秘书长协助理事长开展工作,行使下列职权:

    (一)主持内设机构开展日常工作;

    (二)提名副秘书长及内设机构和实体机构主要负责人,交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决定;

    (三)提名专职工作人员的聘用,由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

    (四)拟定年度工作报告和计划,报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审议;

    (五)拟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报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批准;

    (六)拟订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报告,报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审议;

    (七)协调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开展工作;

    (八)处理学会其他日常事务。

    第三十九条  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应当制作会议记录。形成决议的,应当制作书面决议,并由负责人审阅、签名。会议记录、会议决议应当以适当方式向会员通报。

    负责人的选举结果须经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查同意后,报江苏省民政厅备案并向会员公开。

    第五节  监事会

    第四十条  本学会设监事会,监事任期与理事任期一致,期满可以连任。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监事会设主席1名,由监事会推举产生。

    第四十一条  本学会的负责人、理事、常务理事和财务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第四十二条  监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列席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对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议事项提出质询或建议;

    (二)对理事、常务理事执行本学会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本学会章程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决议的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提出依程序罢免的建议;

    (三)检查本学会的财务报告,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监事工作和提出建议;

    (四)对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财务管理人员损害本学会利益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

    (五)向登记管理机关以及税务、会计主管部门反映本学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六)决定其他应由监事会审议的事项。

    监事会每6个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监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监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监事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第五章  财产的管理和使用

    第四十三条  本学会的收入来源于:

    (一)会费;
    (二)捐赠;
    (三)政府资助;
    (四)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
    (五)利息。

    第四十四条  本学会的收入及其使用情况应当向会员代表大会公布,接受会员代表大会的监督检查。

    本学会接受境外捐赠收入的,须将接受捐赠和使用的情况向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民政厅报告。

    第四十五条  本学会根据理事会讨论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报送有关部门批准收取会员会费。

    第四十六条  本学会经费主要用于:

    (一)本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

    (二)必要的行政办公和人员薪酬支出;

    (三)其他由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决定的事项。

    第四十七条  本学会的资产,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第四十八条  本学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本学会接受税务、会计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税务监督和会计监督。

    第四十九条  学会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人员。会计不得兼任出纳。会计人员必须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离职时,必须与学会指定的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第五十条 本学会的资产管理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财政部门的监督。资产来源属于国家拨款或者社会捐赠、资助的,必须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

    第五十一条  本学会进行换届、变更法定代表人,应当进行财务审计,并将审计报告报送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民政厅。

    第五十二条  本学会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接受江苏省民政厅组织的年度检查。

    第六章 章程的修改程序

    第五十三条  对本学会章程的修改,由理事会表决通过,报江苏省民政厅预审后,提交会员代表大会审议。

    第五十四条  本学会修改的章程,经会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2/3以上表决通过后15日内,经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查同意后,报江苏省民政厅核准。江苏省民政厅核准日期为章程的生效日期。

    第七章  终止和剩余财产处理

    第五十五条  本学会有以下情形之一,应当终止:

    (一)完成章程规定的宗旨的;

    (二)无法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继续从事公益活动的;

    (三)发生分立、合并的;

    (四)自行解散的。

    第五十六条  本学会终止,应当由理事会提出终止动议,经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经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查同意后,并报江苏省民政厅审查。

    第五十七条  本学会终止前,须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理事会确定的人员组成清算组,负责清理债权债务,处理善后事宜。清算期间,不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

    第五十八条  本学会完成清算工作后,应当向江苏省民政厅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第五十九条  本学会终止后的剩余财产,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民政厅的共同监督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发展与本学会宗旨相关的事业。

    第八章  附则

    第六十条  本章程经  2021  7 17 日第 十 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第六十一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本学会理事会。

    第六十二条  本章程自江苏省民政厅核准之日起生效。


    友情链接:
    中国遗传学会     江苏公众科技网     江苏民政网  江苏学会网  南京农业大学
       
      Copyright (c) 2017 江苏省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理科楼A座322室     电话:025-84399893     网址:www.jsgs.org.cn
    网站备案入网许可证:苏ICP备17043893号-1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公司-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1311218位来客!